Home 關於法鼓環保 活動快訊 法鼓山環保活動快訊 減碳愛地球主題文章-飲食與氣候變遷(一)
ECO2
關於法鼓環保
LCA資料庫
環保新知
相關資源

飲食與氣候變遷(一)

當『北極海冰層 今夏可能消失』的消息出現在報紙上時,全球暖化對地球的影響,已不再是電影情節或是學術論文的研究,而是發生在世界上的真實。而我們能怎麼作?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的IPCC主席Pachauri既指出:『別吃肉、多騎單車、簡約消費,便是每個人可減緩氣候變遷的方式。』(ABC News)從這段話中便可得知減少生活中的碳足跡的方式,需從飲食、交通以及日常消費著手。而根據英國的研究顯示,2001年時每戶因消費行為產生的碳足跡約為20.7噸,其中因飲食造成的碳足跡約為兩噸左右,此排放量相當於一年內小客車的使用所產生的碳足跡。(SEI, WWF and CURE , 2006 ) 而聯合國農糧組織的調查更顯示,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所佔比例達18%,超過交通部門。而若欲建構低碳生活中的飲食準則,則可分成三個層面來談:飲食種類、食物來源、食物耕種與飼養過程。

你吃了什麼-飲食種類

飲食種類的關鍵議題既為探討個人每天飲食中各類食物的攝取量,亦即『吃什麼?』先前均是從營養與健康的角度上來思考,然而目前農業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20%,而農業中又有80%的排放是來自家畜飼養,由此可知研擬個人低碳生活指南時,調整食物攝取量以及配比,是相當重要的。McMichael等研究者(2007)指出目前世界人均肉食量每日為100克,其中富裕國家每日肉食量達200~250克,貧窮國家則僅有20~25克。而依目前的科技,最多能使能家畜飼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20%,因此若欲使2050年時,農業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維持2005年的排放量時,人均肉類攝食量應減少至每天90克,其中來自紅肉的量,不能超過50克。

根據農委會統計,台灣於2006年時,人均每日肉食量為216克,其中紅肉總量為123克。因此若要落實個人減碳,則每日肉食量攝取量應減半,亦即每日午、晚兩餐中,有一餐應由葷食改為素食。

LAST_UPDATED2
 
Copyright © 2010 法鼓山版權所有
由法鼓大學籌備處建置維護